close
作者: flghost (@@) 看板: PlayStation
標題: [心得] FF13-2第一輪中期心得
時間: Wed Dec 28 03:56:32 2011



全篇無劇情透露。

進度到第四章進入新都-AF4XX年。
目前遊戲時間約50小時。

本篇只是個遊玩類型狹隘的玩家的小小心得。

可能是大家都在等中文版,又或者前作嚇退一票人等,所以目前看到的13-2感想不太多,
讓人有點寂寞,忍不住還沒破完就來分享了XD



入手一個禮拜以來,目前是很享受,一掃我對FF13有點空虛的印象。

會花這麼久時間才進行到一半,大部分原因是我得了蒐集神奇寶貝的強迫症,小部分原因
則是我日文讀得很慢。

前作讓人詬病之處之一,就是它讓很多資訊在一個遊戲裡僅以「文字」呈現。
而13-2目前看來的純文字量應會超越前作。


但除了前作那種備忘錄形式,13-2將「歷史斷片」這個項目獨立出來,作為支線任務、探
索迷宮的獎勵。看起來換湯不換藥,但不知為何,我就是接受了,而且以尋找斷片為樂。

我想可能這和遊戲進行的基本方式,以及本作站在前作的屍體/財富之上有關。

這是個一對青年男女帶著神奇寶貝們進行時空旅行的故事。



遊戲開始前,我對這樣的戰鬥陣容也是不期不待。
(整棵好好放在那的可口青年Hope君竟然不能任我使用?!...這樣的感覺)

遊戲開始後,我發現因為主要角色只有二人,編劇終於可以好好描寫他的主角了,角色的
個性終於可以立體地呈現在玩家面前,他們之間的互動讓我覺得好可愛希望能湊成一對雖
然不可能,但我終於有期待了。

而且我覺得Noel和Serah的個性都很自然,很像身旁隨處可見的年輕人,親切感增加了融
入感。如果喜歡這二個角色,應該都能愉快地旅行下去吧!


主線進行的節奏目前算是挺緊湊的,使用時空跳躍的手法,大幅度地打開了這個世界觀的
可能性,蒐集「歷史斷片」的樂趣也在這裡。

在你離開了那個時空之後,它還會有什麼發展呢?同個地點從三百年前進展到三百年後的
中間發生了什麼故事?許多前作有名字的NPC,除了在屬於他們的時空露臉之外,還用這
種方式補完他們的故事。


也許是因為故事進行處在一個解謎的過程,所以一路蒐集這些斷片,獲得新線索,讓人覺
得很有趣。而不像前作,覺得斷片的文字紀錄與遊戲劇情處於二條平行線上。

前代的斷片我並沒有蒐集完,主線破完冥碑就放置了,可見資訊釋放的時機是很重要的。



再來是大幅進化的NPC,也就是有語音化的資訊。大致分為三種:

1.劇情動畫:這個不用說,還是很精美。

2.有對話框浮在頭上的路人:特別點選talk才會進入對話模式。有些可以接支線任務,有
些純粹就是釋放資訊,告訴你目前這個時空正面臨哪些問題或狀況。我自己是覺得這個
做得很活潑,雖然不到Falcom那種境界,也算不令人乏味了。

3.經過身旁時自然地從左下角滑過:像OLG一樣,好處是不用停下來聽他說話。但有些對
話內容也是挺豐富的,我有時會為了把對話聽完一繞再繞。分為白字和黃字,黃字應該
是隊頻吧XD 主線進行中有時會有些對話用這種方式帶過,算是種劇情提示。



整體來說,遊戲中世界的營造比起前作確實是豐實很多。

但我不敢肯定,如果沒有玩過13本傳,是否還會認為13-2是個獨立的好遊戲。13-2已經不
用花時間去糾結法路西是什麼,路西又是什麼,但這是因為我們已經玩過13(雖然我在那
並沒有弄懂這二者究竟為何),已經內建了對這個世界的基本認識嗎?還是說,因為13-2
聚焦在時間跳躍與改變歷史的矛盾,選擇了一個我們比較熟悉且容易發揮強度的主題?

也許一開始就將它定位為Fan's Disc,所以我會對它目前表現出來的都頗為滿意,包括自
然地接受它的純文字紀錄。儘管我自認不是粉絲,但也還是第一時間入手了。

我認為我是「對13的世界觀還有期待,在13中還有關心的角色(Light和Hope),會想知
道他們後續補完」的閱讀者。



而且FF13的戰鬥系統是適合我的。一來我是個手殘人,二來我對大量片假名排成的招式水
土不服,所以這種只要決定陣型排列切換,其他交給AI判斷的遊戲好適合我啊∼∼

雖然簡單,但也不失緊張。

不覺得這也是開發輕度玩家客層的一種方式嗎?XD

PS3上我還玩過的RPG包括信賴鈴音、TOGF、TOX,個人覺得我的動作反應能力頂多到信賴
鈴音,TOGF和TOX的戰鬥都讓我不太能享受。



另外這代還加入了發售前讓我更加興趣缺缺的神奇寶貝系統。

這是個不知不覺會讓人陷入強迫症的玩意兒。

不知不覺就會想要把一個地區所有怪物的資訊蒐集完,不知不覺就想把每種怪都變成你的
水晶蒐藏,不知不覺就想把你每顆水晶都升級再升級到閃閃發亮......人物練等什麼的,
反而都是在這過程中順便完成的XD

13-2的敵情偵查不若前代這麼便利,一次調查透澈的方式似乎只能靠丟道具。在玩家學會
抓寵的第一次教學戰鬥中,系統會送一隻偵察型機器人,練到滿等(LV.40)可以學到讓
偵查快一點(?)的技能,但好像沒辦法一次透澈。

因為初期透視鏡難以入手,所以偵查稀有怪會變得很耗時,遊戲的設計應該是不希望初期
(第一輪)玩家耗時在蒐集神奇寶貝吧,但我就是會難以自已地為了稀有怪來回逡巡,還
常常在好不容易遇到稀有怪時一下把牠打死......T_T


在這推薦初期可以入手的二個寵物:

JAM系的デンドロビウム,紫色系的開花大蜜蜂(浮妖),初中期就有猛毒和忘卻,在第
二章一開始的地區就可以入手,應該是第一個可入手的JAM,我用到第四章也覺得沒什麼
必要換。

HLR系的ニジリバナ,紅色系的開花蛞蝓(地虫)。第三章A時可以抓到。HLR怪很少,初
期也沒什麼可挑的,為何捨棄可愛的壺貓(第二章入手),在於蛞蝓很早就可以學到復
活。雖然初期很容易就可打到鳳尾,但我不喜歡丟道具XD,所以補血都全交給後面的。

但這二者最大的缺點,就是外•型•都•很•噁。


放入陣型中待命的寵只能有三隻,但職能卻有六種,這考驗了玩家對於當時當地敵人的資
訊掌握與應對。

↑理想上來說是這樣XD。

實際上在Normal難度的情況下,很少遇到你不換某些職能的寵上陣,就過不了關的情況。
除非你要越級打怪。不然以二位主角的能力是可以控制全場一路輾過去的。攻擊系的寵只
要血不要太薄反過來拖累陣型,基本上都堪用。



不知不覺拉里拉雜愈寫愈多,所以說我討厭寫心得QQ

不過很多感想,等到破關時都已經不再,打鐵還是要趁熱。雖然我不知道破關時我是否還
會對這塊遊戲保有寫這麼多字的熱情(聽說結局澆熄了很多人XDrz),在這個階段我還是
要給FF13-2這塊遊戲一個拇指。

--
並以此文記念我在Rotostation跟的最後一個團購。

對能逐字看完這篇的人,我不禁要說:你對13-2真是抱有非比尋常的熱情...(汗)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14.45.143.38
jhcleader:我只是帶著鄉民來看熱鬧的 12/28 04:47
bowiee:請問讀取時間算長嗎?看中文版實機影片進時空門以後讀好久 12/28 07:56
foolkids:其實也只有進時空門才會讀很久 其他都蠻快的 12/28 08:42

沒錯,只有時空門要讀很久,對於要來來回回解任務是挺不便的,就當把握機會起來舒展
筋骨吧Orz 讓我更困擾的是這段讀取動畫太閃了,繼續坐在螢幕前眼睛很容易疲勞。

aabbabcd:HLR為何不選衛生布丁怪? 12/28 09:39

因為養到三顆星(LV.20)還沒學到復活。目前四級的材料很缺,很多怪都卡等XD

sunnywing:因為綠色路行鳥比較萌 12/28 09:40
phix:ATK的寵 很容易比主角強吧 12/28 09:46
aabbabcd:大平原裡可以用莫古里找到一隻ATK全遊戲最強的怪..攻速快 12/28 10:01
aabbabcd:還有鎧通.. 12/28 10:02

這又說到一個重點了,大平原是所有神奇寶貝大師不可規避的地圖。
但大平原有部分的怪讓我壓力很大(第一次去的時候),再加上把四種天氣的大平原都繞
透的話,可能會讓我人物星盤全滿,所以我很有良知(?)地暫時不去探索這塊地圖。

不然這裡的材料應該可以助我突破目前的困境。

再者,初期哪有莫古進化後的投擲啊XD

我的角度是,就算你不去養出最強的怪,目前遊戲進行還是沒問題的∼
所以初期就放心養自己想養的怪吧!

papac:期待中 等中文版∼ 謝謝分享心得! 12/28 10:06
discoco:可惜Noel和Serah沒辦法配對唉... 12/28 11:20
※ 編輯: flghost 來自: 114.45.143.38 (12/28 11:59)
lses61104:我玩TO玩得很盡興 但是信賴鈴音都反應不過來是哪招XD 12/28 12:26
lses61104:(為了13-2點進來結果我自己跑題XDD) 12/28 12:27
flghost:TO要同時記好多按鈕我覺得好煩XD 只需集中精神的就好一點 12/29 15:3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上電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